原谅一切的不对,如同上帝赦免我们的罪

胡适说:“一个肮脏的国家,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,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,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;一个干净的国家,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,谈高尚,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,人人大公无私,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。”

在人情的世界里,很容易被人随便定罪,能定罪的大多不是打着自利的旗号,而是打着道德仁义的旗号,与人定罪总是要言之有理使人无可辩驳的。道德的旗号咋一看过去,都对,仿佛放之四海而皆准,所以好用。特别是政治家,老用。平凡人家,若有几个善于弄权的,也常见。

人不是孤立存在的,免不了受别人意志的影响,尤其是至亲。不要用肮脏,虚伪等激烈言辞表达愤怒。不要用自残,叛逆等激烈的行为来表达反抗。要在所有的不对里尽可能保持对的心态做对的事,秘诀在于原谅这世界所有的不对。

黑暗的尽头尚有光明,不可气馁。

评论

© 白山茶疗愈 | Powered by LOFTER